现在位置:首页 > 数字基础 > 平台支撑
政务中台(数据中台)

政务中台(数据中台)采用云计算技术,通过多租户的技术理念实现数据中台能力对政府各部门的开放,为省直单位和各市县提供服务。主要实现各类海量、多源、异构政务数据汇聚、数据存储、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服务、数据安全等全流程数据管理,为各单位大数据应用提供免费的数据基础支撑和开放的大数据平台能力,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数据中台获得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卓越成就奖。

服务对象
省直单位和各市县
社会公众和企业
服务内容 1. 为各单位的业务系统提供数据归集服务。
2. 提供数据的存储、计算、安全管理和业务逻辑加工服务。(基于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3. 提供数据分析挖掘工具。
4. 提供数据治理工具(如:元数据、数据质量、数据标准)。
5. 提供ETL(即:数据抽取、转换和加载)调度管理工具。
6. 平台租户管理服务(包括平台资源管理,接入平台的客户端安装管理,平台使用的基础培训)。
使用申请流程 1. 通过虚拟专用网络(VPN)连接到省政务外网;
2. 登录一站式导航网站(http://59.212.226.51:8808/#/home),查看平台现有的功能列表和服务内容,也可下载各系统模块的操作手册进行查看;
3. 确认需求后,从网站的说明页按流程指示,下载租户申请表并填写提交申请。
4. 租户申请流程:
(1)填写《租户申请单》,包括平台的存储计算资源及申请说明(详细说明申请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评估说明,组件特定版本说明)。
(2)提交给省大数据管理局审批;
(3)平台服务厂商评估申请资源;
(4)线下收到反馈,平台服务方部署客户端,开通账户;
(5)租户使用平台
5. 数据资源申请流程:通过共享网站查看目录并提交申请。(参照海南省政务共享交换平台的申请流程)
6. 平台的使用方式:通过一站式导航查看相关平台功能模块的操作手册,并按操作手册指导使用。
申请所需材料 《租户申请单》(请按一站式导航网站说明页的流程指示,填写完整下载的《租户申请单》)
申请入口 政务外网环境下,在省基础性、公共性信息化平台及基础设施服务门户申请有关资源
使用环境 电子政务外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