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数据资源>数据共享开放
海南省数据共享开放

  “海南省数据共享服务门户”是面向全省公共机构提供一站式的数据服务平台,其涵盖基础库和主题库两类数据资源库,并集成数据目录系统、数据治理系统、供需对接系统、数据共享系统、数据开放系统五大核心系统,实现了数据目录统一管理、数据资源统一发布、共享需求统一受理、数据供需统一对接、数据异议统一处理,有效推动全省政务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数据服务能力。

282023.04
省大数据管理局在崖州开展电子政务系统应用培训

4月25日至27日,经三亚市崖州区科工信局邀请,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在崖州区为区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开展电子政务系统应用培训。省大数据管理局“数据共享服务门户”专家介...

212023.03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发布

本报海口6月20日讯 (记者 金昌波)6月20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

212023.03
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

《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已由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9年9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五大基础库

人口基础库

人口基础库

海南省人口库按照《海南省人口库数据规范(暂行)》要求,应用大数据整合技术,全面整合公安、卫建、民政、人社、教育、公积金、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涉及户籍、婚姻、社保、教育、公积金、健康等人口信息,构建了覆盖全省1500万人口的基础数据库,实现人口信息的共享和应用,进一步深化人口数据利用,使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及时、准确、全面掌握人口基础信息,提高政府部门的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辅助服务。

法人基础库

法人基础库

海南省法人库按照《海南省法人库数据规范(暂行)》要求,应用大数据整合技术,全面整合市监、税务、民政、人社、公积金、交通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建设一个逻辑集中、全省统一、信息全面、准确一致、动态更新、真实反映法人现状的法人基础信息数据库,法人库已汇聚241万法人的基础数据,并为各部门提供数据协同共享,加强法人的监管及社会公众对法人的社会监督,为建设自贸港提供支撑服务。

社会信用库

社会信用库

海南自由贸易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我省信用工作枢纽平台,主要用于归集散落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公共信用信息,通过标准归集入库,提供各单位在行业领域开展信用应用,目前已与52家省级单位和全部市县建立数据渠道,已入库各类信息2亿多条,并同步建设“信用中国(海南)”网站、“信用海南”微信公众号,为公众提供用信服务,实现信用信息在全省范围内安全有序流通。

电子证照库

电子证照库

电子证照管理系统支持电子证照归集、签发、维护、共享、应用及注销的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集成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实现电子证照可查、可验、可用,旨在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证照服务,促进相关电子证照的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推动证照材料“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互认共享”,实现“政府发出的证照办事时无需再提交”,是深化网上办事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公众办证流程,突破网上全流程办事瓶颈的重要支撑。截止2023年2月8日,已归集全省315类电子证照。

空间地理库

空间地理库

截至2023年2月8日,空间地理数据库已完成了矢量地图服务库、影像地图服务库、政务基底库、行业专题库、地名地址库的建设,并通过已建成的海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务地理空间信息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面向全省政府部门提供统一的在线空间地理信息服务。其中矢量地图服务库包含28类数据在线矢量电子地图服务;影像地图服务库包含全省2015年至2021年共13个在线影像电子地图服务;政务基底库包含50类数据;行业专题库包含175类数据,约1887万条记录;地名地址库共3类数据,约152万条记录。矢量地图服务库、影像地图服务库已建立了基于省级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成果的年度数据更新机制,实现了数据年度更新。政务基底数据已初步建立了基于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和行业共享资源的融合更新机制,初步实现政务基底数据的年度更新。

共享服务
系统注册服务

系统提供新增信息系统服务,用户须填写基本信息、项目信息、部门信息、系统信息、云资源信息、等保信息、厂商信息等内容完成本单位的信息系统创建,并可查看其系统状态,维护系统信息等。

数据编目服务

系统提供多种方式如自定义目录、引用目录、模板导入等,帮助用户快速完成数据目录编制,同时还支持管理数据目录的发布、下架、注销等状态。

供需对接服务

系统提供专属渠道用于供需双方对接,需求方可填写相关材料向供给方提出数据需求,供给方会在规定工作日内审核需求合理性后根据实际情况回复需求方。

质量反馈服务

系统提供渠道给各单位用户对数据目录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数源单位会根据此反馈,从目录的规范性、完整性等方面持续完善,不断提升数据目录的质量。

数据申请服务

系统提供数据资源申请服务,各单位用户可根据需求搜索相关数据目录,并选择对应的数据资源完成单个或批量的申请流程。截至目前,共有22709个数据目录可供申请,涵盖多个应用领域。

共享看板服务

系统提供三目录(职责目录、系统目录、数据目录),三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相关的汇总数据,展示共享应用、开放利用、数据治理的相关成效、并统计数据资产、公共库、绩效考核等相关情况。

数据分析服务

系统提供针对全省人口专题及企业法人专题的数据分析服务。其中人口专题包括人口总览、人口结构、人口就业、人口发展、人口老龄化五个维度,展示了多类型数据的比对分析;企业法人专题包括总览、法人结构、法人总量、法人综合、法人活跃度、僵尸法人六个维度,可基于此数据综合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及新型产业组成等。

开放服务
数据集

汇集了海南省各个部门面向公众提供的开放数据集,共有1568个资源。
【查看更多】

数据接口

汇集了海南省各个部门面向公众提供的开放数据接口,共有1418个资源。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