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数据资源 > 数据产品超市 > 最新动态
吴成:海南省数据共享考核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08
来源:


1月16-17日,由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指导,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办,海南省信息协会、海南创新数字政府研究院、数字海南公司、海南省征信有限公司等企业协会支持的第十六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在临高召开。本届论坛以“数字赋能政府数字转型,互鉴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设1个主论坛、6个专题分论坛、2场圆桌会议,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与高校等嘉宾代表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数据要素培育、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赋能等议题展开交流,共同探索海南省政府信息化领域发展好路径、好方法。

17日上午,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吴成在专题论坛上做了《海南省数据共享考核工作报告》主旨演讲,主要从数据共享工作背景及做法、数据共享考核体系设计思路及特点、数据共享工作现状及建议三个部分展开。以下为演讲内容精选。


一、海南数据共享工作背景及做法

首先是国家高度重视数据共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国家数据局于2023年10月在北京挂牌成立,统筹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数据共享的效率和水平,更好发挥数据在精准治理、优化服务和科学决策中的作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从业务驱动、场景驱动,向数据驱动的方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中明确提出,要实现“统筹管理一体化、数据目录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共享交换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算力设施一体化、标准规范一体化、安全保障一体化”等八个“一体化”。

其次是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数据共享工作。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抓、亲自推动数据共享工作,定期听取全省数据共享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数据共享存在问题,并在省级、部门、市县层面分别建立数据共享工作机制。省大数据管理局制定海南省数据共享工作线路图,明确各级部门在标准规范、目录编制、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服务、数据安全的责任分工。全省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按照责任分工,在编制三目录、梳理三清单、数据治理、数据质量问题整改、数据归集共享应用等方面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数据共享工作。此外,海南积极搭建数据基础设施底座,构建全省统一的“七个一”一体化大数据支撑体系,为数据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海南数据共享考核体系设计思路及特点

推动数据共享,是提高政府部门治理能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构建数据共享考核体系,则能够理清工作路径和方法,查找数据共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解决数据共享工作出现的突出问题,实现数据共享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那么海南在构建数据共享考核体系方面,是如何考量呢?

我们严格按照《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的数据共享考核指标设置经验,同时结合海南实际情况,并在遵循“指标应简化、数据易获取、计算要科学”的原则下,制定了海南省数据共享考核指标体系。

总的来看,考核体系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考核指标分级简化。目前的考核指标分为7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31个三级指标,其中从专题建设、数据开发利用情况、数据目录完整度、部委数据调用等方面设立加分项和扣分项,达到激励、引导作用,能够提高各级部门对数据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无人工干预采集数据。海南省政务数据共享工作考核涉及目录编制、数据归集、数据治理和数据服务等方面的相关数据,均依托省数据共享服务门户汇聚接入,自动采集,无人工干预,确保数据客观有效。


三、海南数据共享工作现状及建议

在这样的数据共享考核体系下,我们的数据共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建立全省统一的“三目录、三清单”,打造了数据共享服务门户,通过数据共享服务门户向全省各级部门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共享在线服务。二是建立全流程数据治理闭环管理机制,形成了“数据使用方反馈问题—平台统一受理形成问题工单—按责推送溯源部门整改—限时办理反馈—办结”的闭环机制。三是建设全省统一的基础库,包括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信用库、空间地理库等五大基础库,加强数字政府底座。四是制定全省统一的数字化率评估标准,主要涵盖职责信息化率、职责数据化率两项关键指标。五是一揽子和自动化审核(秒审)模式有序推进,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效果的数据共享、开放审核模式,大大减少审批时间 提高共享效率。六是高频数据“一数一源”稳步进行,目前已覆盖144条高频数据。七是数据质量整改率和数据共享满足率达“双百”。八是共享部委数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接口未使用率为0%。

但是通过全省数据共享考核情况来看,我们的数据共享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数据共享统筹推进的长效机制还需加强。二是数据供需结构仍需完善,数据治理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数据服务“不会用”的现象仍然存在。四是数据目录完整性有待提高。

推进数据共享工作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努力,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协作。下一步,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建成全省数字资源一本账管理系统。实现全省数字底座资源统一平台、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展示、统一调度,支撑全省应用系统快速搭建,推动数字化建设降本增效。

二是推进电子证照与政务服务事项融合。持续推进全省电子证照应归尽归,实现海易办平台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体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制发率90%以上。

三是全面开展全量编目和“秒审”。将有条件共享数据的共享条件结构化、可机读,满足条件自动触发实时共享,通过系统自动将目录设置为“秒审”目录,2024年底省级单位秒审率达到50%以上;省级单位全量编目率达到80%以上;建立业务在线考评机制,提升业务在线率,实现系统之外无业务。

四是落实信息化项目三清单。落实信息化项目的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分阶段、分步骤,聚焦业务场景应用开展数据共享。

五是加强信用数据归集。提升基础数据质量,持续推进信用信息支撑各领域应用,提升数据质量,聚焦人口库、法人库,做实个人数字空间、法人数字空间,服务个人码、企业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