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数据资源 > 数据产品超市 > 最新动态
孙少科: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思路
时间:2024-02-08
来源:

1月16-17日,由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指导,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办,海南省信息协会、海南创新数字政府研究院、数字海南公司、海南省征信有限公司等企业协会支持的第十六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在临高召开。本届论坛以“数字赋能政府数字转型,互鉴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设1个主论坛、6个专题分论坛、2场圆桌会议,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与高校等嘉宾代表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数据要素培育、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赋能等议题展开交流,共同探索海南省政府信息化领域发展好路径、好方法。

16日上午主论坛,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做了《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思路》分享,以下为演讲内容精选。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思路》,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当前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现状分析;二是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思路;三是智慧海南常态化的运营保障机制的思考。

一、现状分析

数字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部署推进,“十四五”规划中单列成篇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数字中国建设总体布局中明确“2522”的整体架构体系,并提出2025年和2035年的数字中国建设目标。数字中国的整体设计中,数字政府就是一个牵引驱动,数字中国等于高速行进的列车,数字政府作为车头驱动和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全面发展,并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这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的共识。

从我省的信息化顶层设计来看,我省最顶层设计规划就是智慧海南建设,智慧海南包含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文化、社管平台等专项小组,覆盖包括政府数字化转型、全岛封关运作信息化,以及各行业各领域的规划,整体支撑海南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这一框架有效落地实施。

2021年时任省长冯飞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要求,将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经济转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牛鼻子,要运用数字技术,对施政理念、方式、流程、手段、 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我们这几年发展过程当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是发现了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

我们从网络通、数据通和业务通三个层面进行分析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情况,以此评估我们当前数字化发展程度,发展和分析存在问题,并聚焦重点,提出有意义的建议措施,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保障支撑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全岛封关运作建设。

一是网络通。我们当前数字政府的网络体系,包括省电子政务外网、社管平台网络、行业部门专网及其他特殊网络等网络体系及其承载的信息系统。根据《政务信息系统定义和范围GB/T40692-2021》,从公共服务、行政管理、决策支持,公共安全等四个维度归类纳入海易办、海政通,梳理分析全省信息系统,并根据信息系统的网络流量情况分类为高频、中频和低频系统,从中分析各信息系统应用频率。从网络通来看各部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情况,要推进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强化系统应用,避免浪费。一方面要统筹共性能力统一支撑底座,打造成为能够统一支撑智慧海南建设发展的底座支撑。另一方面,基于海易办、海政通,打造平台之外无系统,要保障高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逐步整合各部门运行的中低频信息系统。

二是数据通。数字政府建设要中将数据共享贯穿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系统对接共享。省大数据管理局近年专门成立数据共享专班,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建立了“三目录、三清单”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全面推动全省数据共享,其中,政务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数据质量问题整改率按100%目标要求落实;同时,按部门的职责目录、系统目录、数据目录,数据需求清单、数据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政务数据对外开发利用,促进各方发展。通过全面分析全省各类信息系统的数据编目、共享使用及开发利用情况,重点关注数据被各单位共享调用较高的高频系统,需要重点保障这些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三是业务通。业务通不仅是部门内部之间协同,更要推进跨层级跨系统的业务协同,要按照平台之外无系统的要求,整合接入海易办、海政通,通过海易办基于互联网面向市场经营主体和老百姓服务,实现一网通办;通过海政通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党政机关的一网协同,在海政通上建设各行业领导视窗,每个部门、每个市县都应该有自己的领导视窗,通过领导视窗贯通省-市县-乡镇,动态监测各行业、各领域的业务发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解决,有效推进效能政府建设。

我们通过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评估省数字化发展建设,总结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当前数字政府与社管平台等行业底座功能需要加强资源整合;二是从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角度分析,当前政务信息化应用系统还存在大量中低频应用,需要加强评估是否符合业务需要,不符合发展的低频应用应逐步整合或注销;三是数据共享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垂管部门系统双向共享协同的运行机制;四是需要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各市县数字化率,提高业务管理水平;五是全面动态监测数字化应用情况的智能化缺乏,需要尽快构建数字资源一本账的信息化管理支撑能力;六是高频应用系统需要重点关注,需要统筹建立一套常态化高效的运营支撑保障体系。

二、统筹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思路

我们总结了存在的问题,接下来要分析形成具体思路,以此推动全省各部门数字化率提升。数字化率包括职责信息化率和职责数据化率,体现一级政府一个行业部门在履职尽责的数字化转型程度,通过数字化率提升各级政府各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提高行政效能。我们从资源整合、聚焦重点、体制机制保障三大方向提出统筹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思路。

第一,是资源整合提供共性能力。特别是数字政府和社管平台方面的资源整合,将社管平台与数字政府能力统筹后,形成统一底座能力做好智慧海南整体支撑。全省视频感知能力统筹形成一张网,实现视频感知统一对外服务。整合之后呈现出这样的一个结构,底座就是全省统一的智慧海南支撑底座,提供基础性公共性的数字化能力,支撑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智慧社会等各业务领域发展。

二,是强化高频系统的运营保障,整合中低频系统,查缺补漏的各类系统应用。一是强化高频应用保障,加强高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做好数据共享服务支持,推动与各系统的协同应用,提高运行效益。二是整合中低频系统。加强中低频系统的绩效分析,基于海易办、海政通推动一体化整合;不再使用的系统做好数据备份,及时注销下架,不再安排运维经费。三是加强短板应用建设。通过数字资源一本账管理,及时分析,查缺补漏强化应用短板;动态收集需求,做好统筹设计,及时将短板应用纳入年度计划,推动建设落地支撑各业务改革和管理,动态提升数字化率。四是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相结合,推进建立“政府引导,社会投资”良性机制,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生态合作机制。

第三,是强化底座平台支撑安全保障,形成数字资源一本账的管理,避免重复建设。一是强化底座支撑,统一数字化底座能力提供各单位支撑;统一海易办海政通应用支撑,加快推动各系统纳入统筹管理;做好底座常态化运维运营支撑保障。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等保要求,确保各系统安全;加强制度、技术、人员的安全体系建设;常态化7*24小时安全运维运营支撑保障。三是建立数字资源一本账管理机制,全省信息资源家底摸清,强化分析能力;新建系统原则上通过一本账筛选,相同或类似系统优先利旧或升级,避免重复建设;通过一本账推动各部门各市县提升数字化率。

第四,发挥省专业机构的建设运营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省大数据管理局“建设和运营”职责,聚焦重点系统做好建设运营支撑保障,围绕数字资源管理难点,建成数字一本账支撑全面信息化资源管理;提升数字化率、数据全量编目率、秒审率:加快推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全量编目,提升全省数字化率,全量编目率、秒审率;海南自贸港数据共享专区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垂管部门系统双向共享协同的运行机制;统一运维运营资金保障,落实平台之外无系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智慧海南常态化的运营保障机制的思考

当前我省信息化特别是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和制度设计存在一些短板,从信息化规划设计、立项审批到项目建设实施,过程繁琐、周期耗时长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我省数字化发展。近年,我们调研一些先进省份,结合实际,对于建立智慧海南常态化的运营保障机制提出几点思考,期望更好推进数字化发展。

一是实行CIO制度,CIO就是政府首席信息官,在智慧海南领导小组下形成一套政府首席信息官CIO机制,各级政府、部门参照设立。由CIO按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审核重大项目的总体框架和重大事项,统筹好全省信息化建设发展。

二是实行“三统一”的规范标准和工作流程标准。统一总体设计、统一底座支撑、统一评估把关,CIO统筹制定全省信息化标准规范,动态完善,覆盖项目管理全过程,各部门、各市县严格执行,按标准进行项目的规划设计、评审把关及建设实施;统一协调推动机制,统筹协调、推动项目落地;强化共建共享共用约束力,确保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协同应用,避免重复。

三是聚焦业务场景应用,推动项目三清单机制。在项目管理的三个重要环节做出改变,即在信息化规划、年度计划审核、项目立项审批过程中,重点审核项目三清单(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业务驱动,将“审核项目”向“审核场景”模式转变。避免做项目而做项目,项目虎头蛇尾、应用效果不佳的现象,原则上,未开展项目三清单设计的不予申报、不能通过立项。

四是建立常态化的服务运营支撑机制,项目建设管理从“建设模式”转向“服务模式”,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如何快速保障省委省政府要求提前交付的业务场景或改革政策的落地应用;如何快速保障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动态完善,及时支撑业务管理和改革需要。提出三点思考:一是统筹服务项目规划设计,针对省委省政府要求提前保障交付的业务场景、政策落地的应用或各行业部门、各市县对于系统完善、紧迫性改革等工作,根据业务需求,统筹动态组织规划和设计,快速形成服务项目。二是统筹服务项目建设运营,建立常态化的服务运营保障体系,按需求、场景、改革的需要,组织对服务项目提前投入建设,提供业务需要的相关服务产品;业务部门按需组织实施推广应用,快速支撑业务管理和改革工作。三是统筹服务项目资金保障,以省、市县分级统筹,做好服务项目资金保障,按需求、场景按需求据实结算;探索先从非政府采购的服务事项着手,逐步形成统筹资金保障“服务模式”良好运行的常态机制。

最后,围绕着我们的自贸港的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更好的营商环境的目标,大家共同努力把机制理顺,让项目建设更规范,安全更有保障,来实现推动全省各领域数字化全面提升提速,争取2025年进入全国的一流水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