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谈机遇、聊发展、话前景......行业专家热议海南政府数字化转型“高频”话题
时间:2023-01-07
来源:

1月5日下午,第十五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分论坛上,行业专家学者围绕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了交流讨论。

民建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软件园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荣誉理事长(创始人)王克照以《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海南自贸港发展》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主要围绕海南自贸港2025年建设目标,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技术驱动和实践成效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阐述,重点分析了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作用以及实现路径等内容。

王克照对推动海南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出了自主创新、国产化替代、主动安全、标准化和加强边缘计算等8条有益建议。表示,海南省政务数字化转型开始的时间早、起点高,这为自贸港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先决条件。政府应利用好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和电子政务建设的先发优势,持续推进数字化的转型,打通“云、边、端”一体化,加强数据的流通性、应用性和使用范围,致力于将数据要素商品化,为数字经济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原副局长王雷就《海南省“一网监管”数字化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做出详尽解读。他指出,政府应用数字化技术和大数据进行“一网监管”时要确保管理清晰明确,做到清单之外无监管,既要确保监管的效果和力度,也要避免对营商环境活力的限制。在统一全省监管和执法工作基础底座的基础上,建设“审管法信”闭环工作思路,将监管对象的业务审批、监管、执法和他们自身的信用评级结合起来,强化信用等级在全过程权重,将市场主体被动接受监管转化为自我主动约束的良性循环。

王雷着重从管理体系、业务体系和应用体系建设三个部分具体阐述了“一网监管”总体架构建设内容,提出主要任务首先要打造法制化、数字化、规范化的监管机制,其次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体系、建设完善海南省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全面推广“审管法信”的闭环联动机制,第三要推进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监管模式,持续推进监管数据汇聚和开发利用、完善风险预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