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省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时间:2022-11-15
来源:

11月10日上午,省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数字化改革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董学耕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等方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凝练、科学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我们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必须要深刻领悟“六个坚持”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重大原则方向、强烈政治担当、崇高精神境界、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时提到“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十年来,特别是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我省各方面工作发生积极变化,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董学耕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大数据对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自贸港建设来说不可或缺,省大数据管理局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以“服务”和“管控”为主线推动大数据应用成效,以基础性、公共性、全域性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平台等一批重点应用系统建设为抓手,重点在便民服务、社会治理、政府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加强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应用,提升政务协同和政府治理能力,创新数据要素价值化和数据产品化交易模式,以算法“跑路”代替数据“跑路”,以信息流带动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培育数据产品交易市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

省大数据管理局班子成员及全体职工,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海南省征信公司、数据产品超市团队、以及大数据领域代表企业、行业协会的海南地区高管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宣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