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省大数据管理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6-19
来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大数据管理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学习任务来抓,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既注重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该局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主动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效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0日在京召开后,省大数据管理局即于2月24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有关指示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启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准备工作。

该局3月15日制定并印发《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紧接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和要求。

该局各党支部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及时传达要求,制定计划,明确做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做实“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大数据管理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内容,将做实“规定动作”与做精“自选动作”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党委会学习,各党支部累计集中学习36次,开展活动18次。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主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早学一步、学深一层。

同时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该局各党支部丰富“自选动作”,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说说我身边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等学习活动。

此外,省大数据管理局还紧密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将作风教育、警示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一体推进,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该局还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党员领学、“党史天天学”和“学习强国”等途径开展自主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比如第一党支部设立党史学习领学人,要求领学人以微党课的形式制作学习PPT,其他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发言,营造“人人愿意讲、人人愿意听、人人有收获”的学习氛围。

同时该局还引导党员职工养成读书习惯,培养大家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把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作为落脚点

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大数据管理局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把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作为落脚点,在全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竞赛活动。

目前该局各处室立足本职工作,已初步梳理出推动幼儿园、中小学线上学位申请在海口、三亚、琼海、文昌四个市县推广应用,上线60周岁及以上老人优待证在线便捷申办和补贴精准发放,上线“出生一件事”等10个高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事项,明晰责任标准,完善办理措施,稳步推进落实。

省大数据管理局还搭建了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和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三大重点政务服务应用系统,初步实现政务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标;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全省性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成功案例,在全国率先实现涉外公证业务“全省通办”,全程“零跑腿”网办事项比率提升至81%。省直部门监管事项覆盖率提升至91.6%。

该局还在2021年春运期间创新推出“海政钉”平台,完善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组织架构和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精准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维护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保障我省如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首届消博会等重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