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省大数据局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时间:2020-11-26
来源:

11月25日上午,省大数据局召开专题宣讲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作宣讲报告,副局长吴成、孙少科、王雷参加宣讲会。

宣讲会上,董学耕局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内容、重要说明、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研究背景和框架内容,系统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用详实的案例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

董学耕局长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诸多机遇,明确自贸港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的内在统一,紧紧依靠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自贸港建设,努力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谋划打造若干自贸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内外两个市场互通的窗口和跳板,处在内外循环的交汇点,海南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建设内外循环互通枢纽,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以外循环促进内循环,以开放促进改革。

董学耕局长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建设也提出新的要求,全局人员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在大数据建设中切实保障公共利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业,做好重点信息化项目、重点工作,打通在部门、区域之间隔离的“数据孤岛”,促进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会上,董学耕局长带头,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 要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在落实上下功夫,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把党章作为必学内容,每年安排一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一次党章学习交流。

董学耕局长还带领全体员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上的主旨演讲》。董学耕局长表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海南将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将海南自贸港建设融入到亚太经济合作这个大的背景下,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畅通人员、货物、资金、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努力营造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