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海南日报:“刷脸即办” 陵水推行“无证办理”政务服务模式
时间:2024-02-19
来源:

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居民高先生成功体验了一次“无证办理”,与以往不同,这次他“两手空空”就来了。“原本按照正常的办理程序,我需要提交身份证等证件证照,或通过‘海易办’扫码进行身份认证。”高先生此次来办理申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补发业务。到达到政务服务大厅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高先生直接“刷脸”系统就完成政务服务网的认证授权,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综合“一窗式”系统就可直接调取到办件所需的相关电子证照信息,可以直接办事,整个流程下来,既快速又省事。

“以往还需要用手机里的‘海易办’扫描政务服务网上的登录二维码进行授权。但是现在连手机都不需要了,这才是真的‘刷脸办’!”高先生感慨。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陵水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刷脸办”改革,以省一体化平台为数据依托,通过智能交互设备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实现人脸认证核验、数据共享调用,减少办事实体证照核验,压缩办理时限,为群众提供了更高效的办事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零材料”审批办理。

当前,陵水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在政务服务大厅投入4台智能终端,进驻大厅事项均可使用“刷脸办”。“后续我们会继续对接省级平台,组织专业团队,进一步推进陵水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优化,依托个性化表单信息回显配置、电子证照共享关联配置,实现‘信息少填、材料少传’,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进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陵水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胡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