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海南:数字赋能政府服务转型 第十六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在临高举办
时间:2024-01-17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月17日消息(记者 姚皓 通讯员 符丹丹)1月16日-17日,主题为“数字赋能政府服务转型 互鉴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第十六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在临高举办。本届共设1个主论坛、6个专题分论坛、2场圆桌会议,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与高校等嘉宾代表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数据要素培育、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赋能等议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海南省政府信息化领域发展好路径、好方法。

论坛现场。记者 林鸿羽 摄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际阳在致辞中表示,推行电子政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下,将“智慧海南”“诚信海南”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期间,海南构建了“五纵五横”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框架,部署了“强基提能五项攻坚行动”等工作,系统谋划了时间表、路线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希望大家进一步聚焦优化服务,高效治理,共同探索好路径、好方法,努力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插上“数字翅膀”。

近年来,临高县积极推进政府数字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工作,临高县委书记唐守兵介绍,该县将建设“数字临高”作为经济转型升级,惠民生合民意重要抓手。先后引进了商业卫星通讯基地项目,推进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加快落地,打造工业互联网建筑产业平台,搭建临高首个数字产业平台等,数字产业取得新突破。接下来,临高将抓紧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主论坛上,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分别从数据资源体系与数据基础设施、“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数据开发利用等方面分享了海南省数据基础设施赋能数字政务建设情况。他首先介绍了物理空间、数字空间与数据空间的相互关系,并介绍了基于“三目录”“三清单”体系的数据基础设施底层架构,基于主权属性、人身属性、公共属性、价值属性的顶层架构。他表示,当前海南通过推动全省政务数据采集汇集、共享开放,深度梳理“三目录、三清单”,构建运行高效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探索了数据基础设施与数字政务建设双向赋能的海南模式,让数据能够更好地服务政务、服务经济、服务社会。

中国电信集团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海南公司副总经理李娟介绍了该公司以“科技创新+数据要素”赋能数字自贸港建设的实践成果,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副厅长王雪皓回顾了2023年度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内容,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分享了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思路。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时间里,活动还分别设置“数字政府建设及市县政务信息化优秀创新案例经验分享”“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夯实‘智慧海南’数字底座能力”“做实场景应用实现数据要素驱动行业发展”“人工智能赋能效能政府建设”“信用赋能自贸港发展”“网络安全宣贯及经验分享”6个专题分论坛,以及“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模式创新与优化”“数据要素赋能经济社会发展”2场圆桌会议。

与会嘉宾认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市县统筹协调,更需要专家学者们的智力支持和企业界的积极参与。作为海南省政府信息化领域最高规格的交流平台,此次论坛汇聚行业领域干货分享与亮点建议,将为全省政府信息化领域发展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发展路径。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指导,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办,海南省信息协会、海南创新数字政府研究院、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海南省征信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