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海南:解读海南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三年行动计划→
时间:2024-01-06
来源:

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下称《行动计划》),今天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政策解读发布会获悉,海南计划到2026年末在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市场培育基础设施、跨境数据创新应用和产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打造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先行省和国内国际数据要素双循环的交汇点。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介绍,中国是首个将数据列入生产要素的国家,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正式把数据要素列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外的“第五大关键生产要素”。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称:“数据二十条”),提出了二十条政策举措,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指明了方向。

海南省从2021年就开始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先行先试探索,在国内率先提出“数据产品化”这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主线,通过“数据产品化确权”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这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服务载体,已开展了2年的实践。此次《行动计划》以国家“数据二十条”为指引,结合海南省前期的探索实践经验和现阶段发展实际,从9个方面提出了海南省的24项具体行动,旨在进一步完善与自贸港相适应的数据基础制度,加快海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做大做强做优自贸港数字经济。

《行动计划》提出,经过三年的发展,到2026年末,海南省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建立完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数据要素市场高效规范有序发展,跨境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和监管机制形成,在医疗、航天、深海、贸易、投资、教育、旅游、金融等领域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跨境数据创新应用和产品,成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示范省;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国际国内数据交汇、出入的枢纽节点,数据要素市场国际化、场景化水平明显提升。

9大方面24条内容聚焦实践堵点、痛点、难点

《行动计划》基于海南实际,聚焦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和市场培育实践中全过程、各方面的堵点、痛点、难点,站在如何壮大和繁荣自贸港数据产业的角度,提干货措施,从9大方面,提出24条具体行动。

基础制度创新方面,以国家数据二十条为基础,提出要建立数据要素产权制度、流通和交易制度、收益分配制度以及治理制度四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自贸港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数据供给能力方面,提出要从公共数据质量提升、企业数据汇聚和个人数据保护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数据资源供给,并创造性提出多元数据服务供给站打造计划,加快推进“数实融合”。

数据开发能力方面,提出依托省数据产品交易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低门槛数据开发利用平台,同时策划典型场景赛道机制活动,鼓励企业和个人自主研发多元数据融合数据产品,切实推动数据产品开发生产。

数据产品服务和交易能力方面,提出采用“1+N+X”的扩张模式,推动打造覆盖全省、联通国内、面向国际的数据流通交易体系,培育各类数据商、服务商等入场,上架数据产品,提供在线服务、流通交易,繁荣自贸港数据要素市场。

数据基础设施方面,包含算力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和数据流通交易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两项具体举措,夯实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基础。

数据产业孵化方面,提出要打造自贸港特色数据产业、实施数据要素招财引智活动和举办中国国际数据要素产业服务大会三条具体措施,谋划了“一区一会三基地”的自贸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路径,着力构建良好的数据要素产业生态。

数据产业人才孵化方面,提出省内要实施数据素养提升工程,增强领导干部数字思维、数字认知和数字技能,同时广泛引进大数据产业人才,填补大数据人才缺口。

数据安全治理方面,倡导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方共同参与的数据安全治理氛围,提出健全政府数据管理机制、压实企业数据处理责任行动、促进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协同安全治理三条具体措施,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维护企业、个人数字权益。

数据跨境应用方面,提出利用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政策优势,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贸易、航天、深海、医疗等领域形成一批跨境典型应用案例,打造国际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两大亮点突出数据产品化与国际化

《行动计划》基于2020年海南省作为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的实践基础,并结合“数据二十条”的文件精神制定。和兄弟省市出台的数据二十条配套措施相比,海南省《行动计划》有两个鲜明特征。

一个是“数据产品化”贯穿全篇。海南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始终聚焦“数据产品”这一核心。《行动计划》主要内容立足于推进海南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围绕数据产品化建立数据供给、数据产品开发生产、授权使用、确权流通、安全保障一系列市场制度规则体系,以数据要素为对象,以安全合规为前提,深化数据要素市场一体化基础运营体系,理顺各方在数据产品生产、交付、服务、流通、消费、分配等环节的权责关系,形成多方参与的良性数据要素市场生态。

海南率先提出“数据产品所有权”的确权新模式。作为《行动计划》出台的配套措施,省大数据管理局在前期出台的《海南省数据产品确权规则(暂行)》基础上,同步出台了《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数据产品确权登记实施细则(暂行)》,在基础制度创新方面,率先提出对数据产品所有权进行确权登记,进而推动数据资源入表。数据产品是基于数据要素再加工而成为独立的客体,将“数据二十条”提出的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数据权属,通过数据“产品化”凝聚在一起,使得数据要素具备了开发利用、流通交易的条件,即数据产品开发者获得了数据产品所有权——对数据产品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这是海南模式的数据产品化确权的核心。

海南提出聚焦典型应用场景创新发展我省数据要素产业。《行动计划》提出,要围绕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航天、深海、医疗、教育、旅游、交通、金融等领域开展典型应用场景赛道活动。同时推动我省信息化项目由项目采购模式向服务采购模式转变,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于自身业务,依法依规将信息化项目需求策划为赛道方案,面向社会征求优秀解决方案、遴选合作方,形成数据产品提供服务。

另一个是突出数据“国际化”。《行动计划》依托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政策优势,主动对接国际数据规则,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战略,打造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环境。《行动计划》的出台,不仅贴合国家“数据二十条”要求,更符合海南自贸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实际,为国家推动数据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方面的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体现海南担当。

海南谋划“一区一会三基地”的数据要素产业孵化计划。《行动计划》在全省数据要素产业培育方面,提出将海南打造为国际数据特区,在海南谋划中国国际数据要素产业服务大会,逐步将海南发展为中国国际数据服务外包基地、中国数据知识转化研究培训胜地、数据智慧(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创新高地,培育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自贸港特色产业,为海南下一步具有自贸港特色的数据要素产业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行动计划》提出要主动对接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探索构建区域性数据流动规则,探索培育游戏出海、跨境直播、跨境贸易等典型应用。通过场景化应用推动数据要素场景化、国际化能力提升。

《行动计划》的出台对于推动海南省加快构建与自贸港相适应的数据要素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破除阻碍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巩固和发展海南省作为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的先行优势,将海南打造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先行省和国内国际数据要素双循环的交汇点,推动数据要素赋能海南自贸港全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