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海南颁发全国首个数据产品所有权确权登记凭证
时间:2023-12-28
来源:

人民网海口12月28日电 12月28日,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向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智慧社区业主认证”数据产品颁发了海南省“001号”数据产品确权登记凭证,明确申请者对该款数据产品享有完整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数据产品所有权确权凭证。

近日,由财政部发布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即将施行,明确数据资源的确认范围和会计处理适用准则,各地在数据资产入表方面动作频频、观点纷呈。但数据如何作为资产入表,实现数据资源化向资产化、资本化转变,确权和估值是前提,确权解决属于谁的问题、估值解决入多少的问题。海南此次颁发的数据产品确权登记凭证,明确申请者对该款数据产品享有完整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也就是数据产品所有权。

2020年,海南被列为全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今年12月,《海南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正式发布,提出经过三年发展,到2026年末,海南省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成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示范省,并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国际国内数据交汇、出入的枢纽节点。

同月,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印发《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数据产品确权登记实施细则(暂行)》,在国内率先探索数据产品所有权的确权登记,为后续数据资产化、资本化奠定基础。

未来,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将深化推进数据产品价值评估、资产入表等制度与标准体系建设,汇聚更为丰富的公共数据、产业数据,联合行业数据加工、经营专业服务商,丰富赋能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的数据要素产品与服务场景,打造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环境,使数据要素更好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李学山、王瑶、符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