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海南:学习数字化工作先进经验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举办自贸港数字化转型培训班
时间:2023-12-21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2月21日消息(记者 姚皓)12月18日-19日,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举办自贸港数字化转型培训班,邀请国内行业相关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为省内各级营商环境部门,以及数字化相关工作人员分享经验之谈。

12月18日-19日,2023年自贸港数字化转型培训班在海口举行。记者 郑光平 摄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表示,数字变革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变量,为我国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洞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牢牢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高度重视、全面布局、统筹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港数字化转型工作,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下,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把大数据作为建设“智慧海南”“诚信海南”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海南省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海易办”“海政通”两个基础性平台的业务整合、数据共享等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当前海南仍面临诸多短板亟待解决,如数字化转型中整体统筹机制尚待建立,政务信息系统策划依然存在“重项目、轻场景”“重建设、轻运营”的传统观念,数字化变革的内生动力仍需进一步培育等。希望通过培训,不断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数字化能力,掌握数字化方法,齐心协力,为自贸港数字化转型做出贡献。

此次培训分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基层智治三个专题,聚焦自贸港建设实际,结合海南数字化转型工作遇到的短板问题,从基础的数据要素,到基层智治与政府数字化转型,再到高标准对接国际数字经济贸易规则等,由浅入深地解析了当前数字化转型发展各个阶段的焦点内容,并分享四川、重庆、安徽在基础智治、政府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生动案例。

12月18日-19日,2023年自贸港数字化转型培训班在海口举行。记者 郑光平 摄

数字经济专题中,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专职研究员傅建平分享了构建可持续数据发展生态的思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爱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为核心解析了数据安全合规体系,数据与数据安全的定义、特征、分类、实现方式等方面内容;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菁讲述了我国对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数字贸易规则,以及各地高标准打造数字自贸区的特色亮点。

基层智治专题中,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唐华讲述了数字赋能城市“优政、惠民、兴业”的探索与实践,阐述成都新津数字化建设在民生服务、城市建设管理、数字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提出通过数据共享将“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进一步普惠群众和企业;重庆市江北区寸滩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举讲述“数字重庆,基层智治”在江北寸滩的探索与实践,分享运用基层智治平台在解决基层数据重复填报、城区噪音扰民处置难等痛点难点问题的经验和方法。

数字政府专题中,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介绍了统筹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及封关运作信息化项目推进工作情况;重庆市江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庄毅介绍了数字重庆建设的方法论体系和建设情况;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电子政务与应用处副处长,澄迈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李智楠介绍了数字安徽建设经验。

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分享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认识与思考,针对中央网信办对海南数字中国建设的全面评价,就海南数字中国建设锻长板、补短板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加强了他们的数字化理论素养与履职尽责能力,同时也为全省数字化相关工作中遇到的短板和痛点问题带来了先进的解决思路与参考借鉴。

今年以来,海南扎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开放,强化政务信息化支持服务,夯实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助力智慧海南、诚信海南、营商环境、封关运作各项任务,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下一步,海南将围绕“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各个层面着手开展各项工作,通过逐步完善全省数据融合与业务协同,夯实智慧海南基础,推动海南省数字化转型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