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海南日报:“指尖办事”省时省力!“海易办”改版上线“智能审批”专区
时间:2023-11-29
来源:

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符祥煜 林照才

“您好,您名下企业发起变更……若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请点击以下链接或登录海易办APP,使用企业账号登录海易办APP自行确认办理。”近日,在万宁开餐饮店的李先生收到如上短信,他通过轻敲屏幕键盘,在线确认即可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免申请、免提交、免审批的服务形式,让李先生省时又省力。

如此便捷高效体验,得益于海南政务推出的服务新模式。11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海南基于全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海易办”全新改版上线“智能审批”专区,为海南企业和群众提供“智能审批、免申即享”的政务办事新体验,加快实现从“网上能办”向“网上好办”转变。

新版的海易办“智能审批”专区,整合原“快办服务”板块,同时丰富智能审批服务内容,增设市县“快办服务”专栏和“免申即享”主题服务。专区改版升级后,浏览更加便捷,办事更方便。

如何实现政务服务“免申即享”?据了解,海南依托数据共享,结合信用机制,通过人工智能辅助,精准匹配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体,由“用户先报、政府再审”转变为“系统关联启发、自动填表申请、智能审核审批、用户确认许可”的主动服务模式,企业群众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填写申请表和提交材料,即可享受事项智能办理、智能审批,全程实现零材料、零跑动,做到过程无感、结果有感。

“快办服务”则以大数据驱动政务创新,充分利用共享数据,通过数据自动比对,实现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互认共享,做到了“减申请材料、减审批环节、减审批时限”。

截至目前,海易办“智能审批”专区已集合社会保障、助企事项、就业创业、住房保障、助老事项等40余项“快办服务”;同时已上线食品许可证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登记事项变更、《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注销等5个“免申即享”事项。

近年来,海南牢固树立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店小二”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便利化、智能化、规范化为要求,深入推行智能审批、免申即享、智能引导、自动校验等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下一步,海南将持续推进“智能审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覆盖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让优良的营商“软环境”,成为企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