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海南:海南这些地方使用个人信用积分借书免押金
时间:2023-11-24
来源:

近日,三亚市图书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化客厅、琼海市图书馆依托海南金椰分推出“免押金办理金椰分借阅证”“增加图书借阅数量”“延长借阅期”等信用福利。

“直接刷二维码就能借书,不用再额外花钱办借阅证了”,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工作的杜女士说。之前为了办理图书借阅卡,还需要在图书馆抵押100元到300元,尽管只是押金,但在杜女士看来,却相当于“买”了一张借阅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杜女士通过海易办平台认证登录金椰分,超过1030分后只需在海易办平台金椰分专区,点击“信易阅”栏目“三亚市图书馆”出示二维码就能借阅15册图书。

据悉,省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三亚、琼海等市县营商环境建设局结合当地图书馆探索构建“免押金”“多借阅”等服务新模式,推出“金椰分分数高免押金借阅”“根据金椰分分数等级增加借书数量”等多项信用便民福利。通过“信易阅”新服务模式,让市民享受更多阅读便利,将传统公共文化服务与诚信海南建设接轨,鼓励更多读者体验诚信阅读,营造全民阅读之风。

据了解,三亚市民读者使用金椰分借阅证较以往需押金办理的普通借阅证借阅图书,最高可节省300元。琼海市民读者使用金椰分一次可借阅图书5册,较以往可多借阅2册,借阅期延长至28天,较以往多7天。另有白沙、澄迈等市县图书馆正在推进金椰分“信易阅”应用场景建设,努力为广大市民读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借阅服务,推动诚信海南和书香海南建设。

此外,省大数据管理局结合多地图书馆借阅系统,基于海南金椰分平台开发电子借阅证,满足金椰分电子借阅证分数领取条件的市民都可免费领取。金椰分电子借阅证仅限本人使用,图书馆业务系统在经市民注册认证和授权后,可调用读者个人金椰分,且采用动态二维码和动画形式,保障借阅证不被他人截图盗用,确保个人数据安全。

海南金椰分自推行“信用+”应用场景以来,已有近40万用户注册授权使用金椰分,已上线“信易批”“信易游”“信易住”“信易阅”等18个领域多达580多项信用福利产品。目前,全省已有31万多市民申领使用金椰分各项“信用+”便民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