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海南日报: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高效便民 累计为3.4万多户农民实现农房报建“零跑动”
时间:2023-11-13
来源:

11月13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自去年1月1日在全省推行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助力省、市县、乡镇、村约1.3万工作人员开展审批工作,累计为3.4万户农民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宅基地批准书电子证照。

近年来,为破解农民建房审批难、服务难、监管难等问题,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与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强化数据共享融合,构建“简化一套审批流程”“提供一批通用图集”“完善一个数据库”“建设一个信息化操作平台”“建设一支队伍”的“五个一”服务管理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集农民建房审批、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省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

该系统将报建事项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至6个月压减到30个工作日,把“机器管规划、机器管审批”的理念延伸到农村,实现农房报建“线上、网上、掌上”快捷办理,让农民“反复跑”“多头跑”转变成“机器跑”“数据跑”。

海南省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目前已实现建房资格、一户多宅的在线审核、自动生成建房用地合规性审查报告、实现农房报建“查询-申请-审批-监管”全流程线上办理等诸多高效便民功能。群众可从“海易办”APP、政务服务网等渠道进入系统提交建房申请,业务部门审批人员通过“海政通”平台实现在线审批,申请进度实时可查,审批通过后在线查看个人建房“一书一证”。

“通过数据信息共享、‘机器+审批’的方式,推动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在全省应用,实现数图一体化的科学审批,规范农房报建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效率显著提升。”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发挥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的赋能作用,不断推进相关数据互联互通、融合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