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董学耕:奋力推进海南大数据工作 提质增效
时间:2023-07-21
来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大数据管理局立足岗位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近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以学铸魂强党性。省大数据管理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加强对全体党员职工的党性教育、作风教育、思想教育、警示教育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局党委班子带头示范当好学习“领头雁”,各党支部深入跟进当好学习“组织员”,注重处理好工学关系;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局党委班子分阶段召开7天共12期读书班;立足大数据工作实际抓好学做融合;注重全员发动,在局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开设宣传专栏,及时向社会推送刊发工作信息、经验做法,筑牢主题教育“宣传阵地”,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

以学增智强本领。省大数据管理局立足大数据实际,聚焦夯实底座、服务封关运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诚信海南建设、创新行业服务模式、统筹安全和发展等方面,对影响和制约海南大数据、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逐项深入研究,确立6个由党委委员牵头开展的专题调研和9个一线调研计划,采取现场座谈会、线上交流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发现群众办事、基层办公中出现的急难愁盼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总结用好“查破促”活动的好经验做法,制定了16项推动发展问题清单和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建立健全“查找问题—限时核办—督查整改—对账销号”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成果转化。

以学正风抓整治。省大数据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共梳理22项突出问题,开展清单化、项目化整治,逐项梳理研究,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检视整改清单22个问题已完成18个,平均完成进度98.5%;已推动建立制度、规范或方案4项,正在编制2项,以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长效长治。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大力开展纪律教育,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持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活动,推动构建良好政商关系。

以学促干助发展。省大数据管理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标对表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营商环境、政府数字化转型、封关运作等领域担当作为。制定海政通“领导视窗”建设标准和指南、打造数据共享、“套代购”、营商环境等示范性专题,充分发挥辅助决策作用;实施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秒审”改革试点,推动数据精准共享;牵头制定全省信息化标准规划,统筹基础性、公共性平台建设运营,“思变求新”助推信息化建设“提质增效”;探索建立海南自贸港“信用码”机制,成立海南自贸港征信联盟链,进一步夯实企业诚信标准体系建设基础和谋划更多的信用+服务应用场景;海南数据产品超市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探索,已吸引690多家合作企业,上线了920多个数据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超市交易金额突破4.2亿元,以数据产品超市为核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已初具规模。

董学耕表示,省大数据管理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牵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的阵地上承担好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海易办、海政通平台建设,数据共享等工作实现新进展,奋力推进大数据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大数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