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山海之盟”琼贵党建共建促数据要素市场协同发展
时间:2023-07-21
来源:

6月30日,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举办党建共建活动暨数据要素生态构建与培育线下沙龙活动,并进行了党支部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就“党建+业务”融合学习方向达成一致,希望共同构建“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党建业务双轮驱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致辞

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在致辞时表示,本次活动作为全国首个数据交易所联合举办的党建共建活动暨数据要素生态构建与培育线下沙龙活动,对于促进全国数据交易机构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贵阳起步早,作为大数据行业的先行者,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上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海南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运营,通过创新打造“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开展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通过联谊活动共建贵州与海南的“山海”之盟,让两地的数据交易活跃起来,促进两地数据真正“融、汇、贯、通”,共同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快速发展。

在董学耕及现场与会人员见证下,数据产品超市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进行了党支部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活动当天,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主办的数据要素生态构建与培育线下沙龙活动,重点聚焦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方向,邀请数据产品商、数据开发商、数据采购商、数据运营商等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围绕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标准化建设、数据安全保障等话题,共话“数据要素生态构建与培育”。

数据产品超市总经理陈文思做主题分享

数据产品超市总经理陈文思围绕“数聚海之南ﻪ数创新业态”进行主题分享。他表示,数据产品超市作为全省统一的数据要素基础设施,打造了“前店后厂”的生产服务模式,提供全栈式数据流通交易开发服务,满足广大政企单位高效便捷采购数据产品与数据服务的需求。截至目前,数据产品超市汇聚千亿量级数据资源、上架931个数据产品、引入700家合作伙伴、交易额突破4亿元,构建了多维度探索、多层级联动、多元化参与的生态体系,为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出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叶玉婷做主题分享

“从规则建立到流通交易,数据交易如同一枚种子,将全面点燃数据要素市场的生命力。”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叶玉婷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主题分享。她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多元化数据要素发展路径,打造数据流通交易商业新模式。今年以来,我们牵头发起、组建了数据交易商业模式组并发布了“首席地推官”计划,通过深度研讨和精准对接行业领域,整合各方资源共挖数据钻石矿。希望能与全国数据交易机构共同探索数据交易应用场景的创新,推动区域性数据流通使用,数据交易生态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数据要素市场跨区域互联互通,实现数据要素作用和价值的最大化。

圆桌论坛环节参会嘉宾对行业问题各抒己见

在圆桌论坛环节,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总经理陈文思、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叶玉婷,海南数造科技有限公司COO王瀚、海南长光卫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济帅、亚信科技公共与政府事务中心高级总监任赪、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忠围绕行业数据深度应用、跨域数据资源整合开发、所商互惠共赢等议题结合自身实践展开讨论。

孙忠认为,在当前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下,数据增量日新月异,但数据只有在流转的过程中才能为业务带来价值,要做好数据的分类分级和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分析。朱济帅提出,在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中,需要加强数据治理来进一步释放数据的价值,让数据真正为企业业务工作开展赋能。任赪认为,面对数据安全挑战,需要从推动信息共享、实现网络安全防御协同,共建网络安全标准等三个层面着手,让数据安全贯穿流通始终。

数据产品超市与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

数据产品超市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协议

在签约环节,数据产品超市与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数据产品超市将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在数字经济领域开深度合作,持续加强双方在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链接,共同推进海南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赋能自贸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