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省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23年第7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3-06-29
来源:

6月15日,中共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7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在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在主题教育种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各成员分别进行领学,党委成员和党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出全面部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强调了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体党员职工要立足全局实际,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全面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自觉做遵守党章党规的模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学习党章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基本功,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全体党员职工要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其他党内法规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

三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抓实以学正风。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在主题教育中抓实以学正风,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的实效。全体党员职工要抓好调查研究,在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要弘扬清廉之风,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要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把生活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四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开辟了党的理论创新新境界。全体党员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方面深刻阐释的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进一步深化对中华文明的规律性认识。同时,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结合海南的具体实际和历史传承,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过程中,深刻领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中国特色”的深刻含义。

局总监及以上职工及数字海南、海南征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