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董学耕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大兴调查研究 善用数据说话
时间:2023-06-28
来源:

6月25日下午,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以《大兴调查研究 善用数据说话》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强调调查研究是我党传家宝、基本功,要用好用活这一方法论,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强调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在调查研究中的作用,树立数据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数据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辅助决策施政。

董学耕从理解调查研究的含义、党史上的调查研究、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方面,结合自身经验体会及正在开展的专题调研,深入阐释了“大兴调查研究 善用数据说话”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专题党课上,董学耕介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年,毛泽东同志写下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反对本本主义》等经典名篇,无不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教条主义害死人”的著名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没有调研就不要决策”,带头倡导和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走遍了八闽大地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三进下党”“七下晋江”等动人故事;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每周都安排一次调研,提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7个月走遍了所有市县,亲力过问解决民生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每年都深入全国各地调查研究,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号召“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等原则,强调“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调查研究要经常化”等调研工作要求,明确了“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等作风要求,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导。必须要把中国共产党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弘扬好。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新征程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系统部署,对调查的方法也明确提出了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大数据无疑成了值得期待的新技术新方法。董学耕表示,在数字化时代调研要和数据分析相结合,要发挥大数据在调查研究中的作用,树立数据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用好数据中台,加强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通过数据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辅助决策施政,随时呈现调研结果,随时督促工作。

专题党课上,董学耕强调,省大数据管理局作为为全省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撑和服务的部门,全局党员职工要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指挥棒”“基本功”,要在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建设可视化“领导视窗”为例,要树立“用数据说话”的理念,通过大数据开展趋势预判、进展跟踪、分析解剖,实现全景式呈现、扁平化指挥、科学化决策,将“冷冰冰”的数据变成“活生生”的建议,进一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与此同时,数字出政绩是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方面,全局党员职工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数据收集、分析及结果呈现中要特别注意数字不实,虚夸浮夸的问题,不能把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成了,做成了当成做好了。要细化实化,实事求是,比如数字化率的实际情况,要及时发现和暴露问题,抓好整改,切实真正做好工作,做实政绩。

省大数据管理局班子成员及全体职工,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海南省征信公司管理层参加了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