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过涉疫人员交集地 绿码“莫名”变黄码?官方回应来了→
时间:2021-08-17
来源:

最近这几天,海口市民有一些疑惑,说自己并未经过中风险地区场所和涉疫人员交集区,可自己的健康码绿码却变成了黄码,这是怎么回事呢?

海口市民屈先生说,自己住在龙华区海垦路附近,近期也并未经过金盘、云龙等区域,唯一一次前往琼山区,只有12号当天去考试,但也并不经过云龙镇。变成黄码后,13号当天,社区网格员也和屈先生取得了联系,并告知他可以通过做核酸检测转码,但屈先生为何会变成黄码,社区人员也表示不清楚。最终,屈先生进行核酸检测并获知结果为阴性,15号中午1点前后,他的健康码变回了绿码。随后,记者将这些情况,反映给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行业应用处经理、工作人员 刘湃:我们省这两个确诊病例在海口市活动的期间,他(群众)的手机信号和确诊人员有些时空伴随的数据,并不是说由于他在比如说我们已经确定的。(早先的)中风险地区南宝花园小区,或者其他一些地方,是很明确的一个地址。我们是基于250米的范围内,有两个相关的手机信号有一些伴随的情况。依然没有做核酸检测,所以说我们为了谨慎起见,在数据精准的前提下,将他转为黄码。也是希望这个群众能够配合疫情防控政策,能够尽快去核酸检测,去排除这个风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到8月15号下午5点,全省由于上述原因导致黄码的人员,共有57000人左右,目前仍在依据核酸检测结果进行调整,如果近两天健康码变黄的群众,并不一定是其在近两天和涉疫人员有交集,而可能是历史上有交集,此外,对于黄码人员已经做了核酸检测,但转码速度较慢的情况,工作人员也给予了解释。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行业应用处经理、工作人员 刘湃:核酸检测结果从送检到结果出来,可能是需要4个小时以上的时间。结果出来了以后我们需要对全省,甚至全国大量数据进行汇总查询和清洗。群众能够从健康码上查到这个结果。我们就会在12个小时之内帮群众把健康码自动转绿。所以说也请群众耐心等待,我们这个系统机制是24小时不间断在运行的。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方面也提醒,如果群众有紧急情况急需转码,可以与各市县、各区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进行手工转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