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第十五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在澄迈举办
时间:2023-01-05
来源:

2023年1月5日至6日,主题为“共建高效数字自贸港 智享自由便利海之南”的第十五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在澄迈举办,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与高校等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海南省电子政务发展、政府数字化转型、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议题建言献策,共话发展。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副厅长符革表示,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优化海南省营商环境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推动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落实海南营商环境“一年有新气象,三年有大进步,五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海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创新组织体系上,海南成立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市县建立相应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加强顶层设计上,打造“五横五纵”和“1+2+4+5”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总体架构,以“数字政府”建设带动“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智慧治理”;打造“海易办”便民利企服务平台,打造“海政通”内部协同办公平台。此外,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海南也持续发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向好。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表示,2023年海南已处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全面加速新阶段,接下来省大数据管理局将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增强数字政府效能和深化大数据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聚焦信息化“建设”和“运营”,通过平台提效、数智赋能、夯台筑基、生态聚力,推动大数据事业发展。

省大数据管理局将更加注重平台赋能,着力提升“海易办”“海政通”平台服务能力,探索创新“政务服务超市”模式,服务好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将更加注重数据驱动,着力完善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推进“数字资源一本账”建设,推动数据精准共享,释放数据价值,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注重夯台筑基,着力推动“大中台、微服务”,巩固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筑牢数字政府底座;将更加注重示范引领,着力以重大需求、多跨场景、改革任务“三张清单”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一地创新,全省复制”。

下一步,海南省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抓手,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出发点,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着力完善转型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考核体系,努力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新高地,为提升全省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主论坛上,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总经理李云庄分享了打造一流信息基础设施科技新创助力海南电子政务发展的思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楠从理念、场景与展望三个维度论道数字政府建设赋能城市的创新点,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克照与新华三集团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席院长岳鹏分别就新形势与新趋势下数字政府与电子政务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水务厅嘉宾也带来了大数据运用的案例分享。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时间里,活动还分别设置“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信创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构建政务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支撑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数创新业态 智聚自贸港”“数据共享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等5大会议分论坛以及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将紧扣议题、结合实际分享各自领域的实践案例与经验思考,期间无论是外地经验的海南尝试,还是海南模式的对外展示都亮点纷呈、干货满满。

此外,2022年度电子政务工程绩效评价工作也同期进行颁奖,海南省金椰分应用平台项目、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自贸区商事登记业务系统升级改造(e登记二期)项目、海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项目等16个项目获得优秀级别评价。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指导,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