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海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有哪些?行业专家学者“亮见”分享
时间:2023-01-06
来源:

近年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著,海南在积极推动智慧海南发展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1月5日下午,第十五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信创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行业专家学者围绕该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发展部副总经理李培源博士表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面临着新趋势、新需求及新挑战。云化升级、生态协同等新趋势要求政务云方案除了具备良好的基础性保障能力,更需要突破性能瓶颈并保证安全可信。同时在新需求下,政务云方案不应仅停留在基础硬件层面,更要突破上层的云原生技术,并通过建设功能完善的SaaS运营平台服务政务客户应用上云。如何聚合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生态体验也将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必须面对的新挑战。

北京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云数信创服务事业部项目总监徐翔认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底座市场前景广阔,不断完善的政务服务体系也赋予了信息化、大数据行业领域从业者新的使命与责任。在此背景下海南构建全省一体化运维保障体系,不仅能带来服务模式上的创新,也将指引相关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加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质量发展,从而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政务数据方案与服务部副总经理姜传阳在现场提出了“可信管理+可信路网+可信运营”的统筹发展模式,海南通过建立全域可信数据流通路网体系,实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的下一站——数据创新,并依托自由贸易港的区位优势打造全国跨境数据贸易样板,将更好地激发数据潜能、做强数字经济,构建竞争新优势。

当天,活动还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与智慧海南、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