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共话数据价值 行业专家围绕海南数据政用、民用、商用建言献策
时间:2023-01-08
来源: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利用好数据价值惠及海南自贸港政用、民用、商用?1月6日上午,第十五届海南省电子政务论坛“数创新业态 智聚自贸港”分论坛在澄迈举行,来自政府、园区、企业、研究机构等方面的数据业务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助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建表示,数据在社会生产要素中的重要性在不断攀升,当前正值十四五发展和自贸港封关运作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数据要素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下一阶段,海南电信将依托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不断拓展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进数据要素赋能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形成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新格局。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邓龙江以《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助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为主题开展分享。他介绍了数据从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上升为生产要素的发展历程,随着“数据二十条”的正式发布,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从无序的自发探索进入到有序的规范发展的黄金时期。邓龙江表示,海南省数据要素培育发展应该深刻理解认识数据要素的独有特性,深入研究数据要素价值转化创造的机理,结合海南自贸港优势,探索“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数据价值转化驱动数据要素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打造数据服务外包基地,数据知识转化研究胜地,数据智慧产业应用创新高地。下一步,海南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发展方面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形成企业、研究、服务机构广泛参与的“共生、共创、共享”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促进数字经济汇聚发展,贡献数据赋能自贸港政用、民用、商用的智慧力量。

当天,海南发改委高技术副处长、海南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霄伟,海南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建设处副处长葛自发,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处长胡彬,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总经理陈文思,数字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敏,海南省征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开元,商汤科技总监杨洋,中电福富数据安全资深专家任星宇,中国电信集团政务行业拓展部经理徐光分别作主旨演讲,就如何加快推动海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以及如何促进数据要素开发利用进行观点碰撞,建言献策。

嘉宾们普遍认为,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兼具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并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现阶段,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培育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则是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的重要平台支撑。新出台的《数据二十条》将有利于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推动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参会各方表示将依托自身资源,积极参与支持海南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发展数据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