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省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数字化改革能力提升集中培训活动
时间:2022-11-15
来源:

为引导全局及大数据领域单位、企业更加系统准确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换成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能力,11月10日至11日,省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数字化改革能力提升集中培训活动。大数据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员工,数字海南、海南征信、数据产品超市团队以及大数据领域代表企业、行业协会的海南地区高管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学耕为全体学员作二十大精神宣讲。董学耕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的理论创新的精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董学耕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六个必须坚持”,这说明理论要能解决问题,要管用,才真正有生命力。我们党的理论特质,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也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的强烈责任感。董学耕书记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是要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压实大数据、信息化建设任务,扛起历史使命担当,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自贸港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谢君君副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培训班紧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了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海南省委讲师团讲师谢君君副教授作题为《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新篇章》的专题讲座,帮助培训班学员深刻领会、准备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对“两个确立”核心要义进行详细解读。谢君君用生动的语言和典型的案例形象阐述了“两个确立”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大数据局员工及企业、行业组织代表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将以二十大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大数据力量。

董学耕局长进行专题授课

为增强参训学员对我省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创新模式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员工业务能力水平,此次培训由董学耕局长为大家作主题为《数据产品超市探索数据要素价值和数据交易“海南模式”》的专题授课,从政策背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运营成效、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生动阐述海南在探索数据要素价值和数据交易过程中提出的数据通过产品化而价值可确权、可定价、可交易的创新特点,以及根据《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使用数据要素时的注意事项等。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是集数据产品开发生产、交易和使用于一体的数据开发利用集成平台,未来海南将通过该平台积极推动数据资源产品化、市场化,为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据要素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探索“海南模式”。

翟云教授线上进行专题培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翟云教授进行主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的专题培训。翟云围绕数字政府战略的提出根源、内涵特征、实现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从数字政府时代背景和形成过程,数字政府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角度深刻阐述了数字政府建设是历史的必然,详细介绍了数字政府的特征和建设路径。在当前全球加速“数字蝶变”的大背景下,应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重塑政府运行流程,优化科学决策模式,提升政府运作效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孙富安处长线上进行专题培训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四处孙富安处长开展《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分析与解读专题培训。孙富安从《建设指南》的发布背景、总体框架、主要任务等方面阐述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以及建设方法,指出要完成统筹管理、数据目录、数据资源、数据共享、数据服务、算力设施、标准规范、安全保障八个“一体化”的“任务清单”,并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系统推进、强化平台支撑、加强协作沟通等下一步考虑,为我省推进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提供方法路径指导。

谢永江副教授线上进行专题培训

在法律法规培训方面,北京邮电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谢永江副教授就“从《数据安全法》视角探讨重要数据保护”开展专题培训。谢永江从数据与数据权属、数据安全概述、数据安全与发展、数据安全制度、数据安全保护义务五个方面,用形象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立法保护重要数据安全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对数据跨境流动对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各个国家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建议意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熊勇先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海南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熊勇先教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解读,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制定背景、规范内容和贯彻落实三个方面,用客观理性的分析和具体生动的例子,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亮点和主要内容进行深入剖析。

王雷副院长线上进行专题培训

为学习先进省份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方面的优秀经验和有效做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雷副院长开展“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与基层治理特点”专题培训。王雷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演进及特点、浙江省基层治理系统及特点、对海南基层治理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系统讲解了浙江在数字化改革中的“1612”体系框架,以及“141”基层治理体系运用特点,并对海南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提出量身定制总体规划、明确事项梳理规范、用好审管法信机制、推动数据要素创新等意见建议。

郑爱军博士进行专题讲座

国脉互联CEO、国脉研究院院长郑爱军博士围绕“数字化改革与高质量数据供给路径思考”开展专题培训。郑爱军分享了浙江省和杭州市数字化改革实践经验,提到浙江省聚焦“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数字文化”六大领域,以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建设“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并创新建立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系统),推动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体现了主体全参与、过程全周期、领域全覆盖、要素全保障的浙江数字化改革特色。

学员们认真听讲,专心记录培训内容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要把大数据事业发展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蓝图中去,全力推进海南数字化改革进程,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