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我局开展市县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业务培训 提高数据共享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助力推进市县数据共享进程
时间:2022-11-07
来源: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方案》和冯飞省长关于加快推进数据共享的指示精神,省级各部门、各市县主动扛起数据共享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数据共享工作。10月20日,省大数据管理局通过线上视频方式组织召开市县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业务培训会,加快推进市县数据共享进程,提高市县数据共享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各市县信息化专员,各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各单位数据共享负责人、各单位系统支撑相关技术人员等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数据共享专班数据治理专家围绕海南省数据共享“三目录”(职责目录、系统目录、数据目录),“三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数据供需对接、问题反馈、数据归集和资源挂接,数据开放的相关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和系统演示。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数据共享的认识,熟悉掌握数据供需对接、问题反馈、数据归集和资源挂接的操作方法,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为今后推动市县数据共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省大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增强主动服务,加大数据共享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县数据共享水平,努力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作。

当前,我省一体化数据共享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基于“海政通”平台建成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服务门户,向全省各级部门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共享在线管理和服务,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和数据准确率均达90%以上,截至目前,市县单位共梳理完成28024条职责目录,34304条数据目录,298条系统目录,提出数据共享需求13322项,形成67725项责任清单,全省形成了数据共享“比学赶超”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