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省气象局与省大数据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多维度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时间:2020-11-19
来源:

11月19日上午,海南省气象局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在会展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入驻“码上办事”平台、数据产品超市平台,免费为民众提供公共气象服务。同时,针对特定需求用户提供专业气象服务。

大数据时代,气象服务在不断地拓宽领域,气象数据和各行各业的相关性非常高,对创造和增长社会财富有重要意义。因此,要充分挖掘气象数据资源的价值,利用好这些资源,与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紧密合作,才能提供更贴近民生、贴近生产、贴近实际并且更为准确、更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产品。

为此,省气象局和省大数据管理局将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建立常态化公共气象数据信息共享服务机制。通过海南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海南“码上办事”等平台提供公共气象服务,“码上办事”等平台用户免费使用。二是设立气象专题有偿服务模块。三是建立气象服务产品动态更新和服务收益共享机制。四是创建自贸港服务创新示范案例。双方携手打造“互联网+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积极推动气象数据的共享开放以及在多领域的精准服务,共同创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创新示范案例。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按照资源优势互补、数据信息共享、稳妥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常态化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产品、专业气象服务产品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气象管理、气象服务等优化升级,共同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