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局务要闻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功落幕 海南馆成果展览会圆满收官
时间:2020-10-15
来源: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4日在福州落下帷幕。此次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聚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山东、河南一起作为主宾省,我省受邀参加此次峰会。海南馆以“智慧海南岛,数字自贸港”为主题,展示数字海南建设成果,交流数字自贸发展经验。

为期五天的“数字”盛宴,让人们充分领略到数字化生活的丰富多彩、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潜力和数字化发展的广阔空间。透过峰会,一个日新月异、充满无限可能的数字世界正向我们走来。

*重要回顾

10月12日:冯忠华副省长:以峰会为平台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积极开展信息化交流合作

10月12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冯忠华副省长出席了峰会开幕式和主论坛活动。

下午3点15分,冯忠华副省长带领代表团走进海南馆指导展馆宣传工作。冯忠华副省长指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展示平台,全国各省市纷纷展示各自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优秀成果,各优秀互联网企业也亮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最新的尖端科技成果。海南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宾省,要突出海南特色、海南亮点,把我们自贸港政策、信息化建设成果经验通过这个大平台宣传出去,让更多企业了解海南、了解自贸港投资等政策情况。冯忠华副省长要求,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向其他省市学习先进的信息化建设典型经验,向企业学习未来信息化产业发展前景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为海南信息化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企业招商投资做出贡献。

下午4点,冯忠华副省长到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调研福建省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情况。冯忠华副省长认真听取福建省在电子证照建设、好差评应用、公安“五证”数据共享方面的情况。冯忠华副省长赞同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倡导的“让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政务服务理念,强调在海南自贸港信息化建设中,应以办事群众“获得感”为第一标准,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广大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便捷度和满意度,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最大便利。

10月11日: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到访海南馆:福建、海南要加强数字政务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10月11日上午,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到访海南馆,详细了解了海南构建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的探索和成效,并在现场参观了“多规合一”、不见面审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一体化平台等创新系统应用。

今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年。20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9年,福建省数字政府服务指数位居全国第一,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全省40%的经济总量来自于数字经济的贡献。罗东川书记指出,希望今后福建省与海南省能在数字政务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峰会期间,数字中国峰会展览组副组长谢竞红、山东省大数据中心政务保障部副主任傅川、安徽省信息中心副主任邹彦林、安徽省信息协会秘书长汪晓胜、深圳市科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赵广文、深圳市信息协会秘书长陈一木等多位嘉宾带队到访海南馆参观交流,认为海南馆建设颇具海南特色,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成绩明显。

10月12日:董学耕局长受邀参加数字政府分论坛:要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和“五集中”原则,积极推进大数据发展,服务自贸港建设

10月12日下午,数字政府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分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办。分论坛围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引领数据赋能服务高效”主题深入交流,讨论数字政府建设关键问题,探索数字政府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参考。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行业专家等各界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大数据局董学耕局长在会上发言中提到,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和大数据发展工作,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支撑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7月,《智慧海南建设总体方案(2020-2025)》公布,正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合。近年来海南省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和“人员、数据、管理、技术、资金”五集中的原则,积极探索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

董学耕局长讲到,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自贸港背靠中国大地,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经济区,面向东南亚,辐射印度洋、非洲,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海南必将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和前沿,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中心。数据要素将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信息流也将发挥驱动引领和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作用,有利于极大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此外,他还提到,海南成为全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八个试点省份之一。省大数据局正推进数据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公共数据资源,在多方面发挥其作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大数据应用支撑。

10月13日:数字中国海南馆举办“海南开放日”主题活动

10月13日上午,海南作为主宾省在数字中国海南馆举办“海南开放日”主题活动。省大数据管理局董学耕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海南国际经发局、海口高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生态软件园负责人开展招商推介。

在致辞中,董学耕局长介绍到,海南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以来,海南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营商环境,努力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在谈及大数据更好服务自贸港建设时,他提到海南率先在全国构建全省一体化的大网络、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政务信息化体系,集中建设“一张政务网、一个数据中心、一朵政务云、一个政务中台、一条政务区块链”,把全岛当成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形成“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大数据发展格局。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参加了海南开放日活动,对数字海南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杜平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信息技术将引领驱动数字自贸港高速发展,海南将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新热土。

10月11-13日,省大数据局到各省市、互联网企业展馆学习交流

峰会期间,海南也以数字峰会为契机走出去,向各省市、各企业学习。董学耕局长到山东馆、河南馆、福州馆等展区观摩调研,到访中国联通、中兴通讯、新华三集团、阿里云、福建网龙等互联网企业,了解企业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中国联通介绍了其在“云基、网联、数纽、智用、运营”五位一体的数字政府产品和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据介绍,中国联通探索以业务带动数据流动,将政府数据、社会数据及行业数据进行跨界融合和共享开发。如在数字广东政务大数据治理方面,在广东省政府统筹下,中国联通作为数据管理治理方,与数广公司建设运营方、公安部三所安全审计方,形成三方“管运审分离”、“共建共治”的创新格局。中兴通讯介绍了其在通信芯片、视频远程办公方面的软硬件支持。新华三背靠紫光集团“从芯到云”全产业链,开展了多个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以创新力量为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动能。

搏浪远望,扬帆领航。自贸互联,数通五洲!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南成果展览会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