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赛道机制”项目路演全面启动
时间:2021-05-22
来源:

为了贯彻落实《海南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于5月22日至23日在海口举办“赛道机制”项目路演,经过前期专家初审,共有23个项目入围,优秀项目将获得相关扶持,以市场化方式推广应用。

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林继军、省气象局副局长罗建平出席路演活动现场并致辞。省大数据管理局总架构师马利主持活动。此外,省大数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王雷,以及省委网信办、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活动。

“赛道机制”是海南省首创探索建立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新模式,是进一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释放技术红利、数据红利和创新红利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省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气象局发布了“金融综合服务”“气象精准服务”两个赛道,面向全国征集可应用于气象、金融两个领域的相关行业应用项目。活动历时两月,受到业内高度关注,从线上到线下,吸引了全国各地区的企业参与。此次项目路演活动由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气象局等单位共同主办,海南省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协办。

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介绍“海南省公共数据金融开发利用一体化”项目

路演活动首日,第一个上场路演的团队是由省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成,他们的项目是“海南省公共数据金融开发利用一体化”,希望将该平台打造成为打通政务数据、金融机构数据、第三方平台数据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不同来源数据的共享和应用,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和政府监管效率,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评审专家现场提问

为期两天的路演活动共有23个团队参与,分成2场进行,每个团队逐一进行项目讲解与答辩。据了解,项目路演评审是通过线下路演+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对项目方案可行性、项目必要性、项目商业模式、项目盈利能力、投资回收期、社会服务能力、公共数据资源挖掘深度、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融合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评审活动结束后将在现场公布评分,并在7个工作日内在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官网上正式发布优胜项目名单。

据悉,此次赛道活动不同于以往创新应用大赛,优胜项目不以奖金为奖励,而是以“可落地、可实施、可推广”为原则,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激发市场活力。对于优胜项目主办单位将推动在海南落地应用,吸引更多优质的数据产品进驻到即将建立的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中,从而推动公共数据资源与企业生产数据、供应链数据、消费数据、贸易流通数据等行业数据资源的融合应用,解决社会发展的瓶颈,提升数据价值,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董学耕表示,希望以市场化方式,吸引一批具有前瞻性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开发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参与,用赛道竞争方式遴选出一批商业模式佳、实战效果好的大数据场景化应用优秀案例,旨在通过公共数据资源与社会数据资源的融合开发利用,打造一批场景化应用数据产品,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发展。